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五个维度做好学生教育引领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围绕党建和学科建设年规划,食品学院依据各个年级具体情况,认真研判,精准施策,从五个维度做好学生教育引领工作。

  精度梳理,强化就业指导。一是把握学生就业现状,理清班级内已签约、已保研、考研复试、考研失利、考公学生群体,进行分类指导;二是关注困难群体学生,特别是在学业、就业、心理方面有困难的学生,主动约谈,积极引导,一对一帮扶施策;三是密切关注毕业班学生,安排专人严格考勤,实时汇报,确保安全稳定;四是加强求职技巧培训,特别是考研失利学生,指导简历制作和面试技能,主动帮扶,提高求职技能。

  深度摸底,做好职业规划。一是开展班级摸查,加强沟通交流,引导学生确定就业意向;二是动员就业意向的学生制作简历,予以指导,鼓励积极投递简历,把握实习机会,尽早了解就业市场需求;三是做好学业预警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全身心地投入考研、就业、保研准备中。

  广度动员,提升实践能力。一是约谈挂科学生,声明挂科利弊,提高学生的学业意识;二是重视英语学习,动员积极备考英语四六级,提高通过率;三是引导学生处理好学生社团活动与学习、生活,合理分配时间,力争多方面发展;四是积极动员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梯度引导,端正学习态度。一是召开主题班会,明确课程与学习任务,降低挂科率;二是加强晚自习管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主动性;三是落实学业帮扶,点对点、面对面辅导,端正学习态度;四是树立榜样,通过优秀学生事迹宣传,引导学习积极性,助力学风建设。

  高度重视,强化思想教育。一是加强国际班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把思想教育同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开展系列经验交流会和学风建设讨论会,统一思想,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提高班级凝聚力;三是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四是加强国际班党建工作和传统文化教育,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培养又红又专的双语人才。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