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创新“五位一体”培养体系 推动优良学风建设

  多年来,食品学院一直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抓起点、建制度、强实践、树典型、创品牌”的“五位一体”培养体系,狠抓优良学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抓起点——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指导新生建设优良学风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学第一年是学风建设的黄金期和关键期,积极引导新生科学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完成新生的角色转变,是食品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学院通过扎实开展入学教育,对新生的学风建设进行有效引领,为打造食品学院优良学风奠定基础。

  学院以校纪校规考察、院领导及系主任专业导论会、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师生面对面、专业社团建设为主体,增进学生对学校、学院以及自身所学专业的了解,制定学习规划,更好规划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以新生体育比赛、辩论赛、演讲比赛、迎新晚会等文体活动增进同学间的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

建制度——科学管理 多措并举 以完备的制度维护优良学风

  食品学院不断总结学风建设成果,吸收借鉴其他院系的优秀做法,加强制度建设,打造“制度型学风”,确保学生成长成才。

  抓考勤促学风。制定《食品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和《食品学院晚自习考勤制度》,成立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组成的“一条龙”式学风督察组,全面负责学院所有班级考勤情况。学院辅导员每周查阅学生晚归记录、每天安排学生干部抽查寝室,对问题宿舍和班级进行面对面谈话,将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

  抓成绩分析促学风。学业成绩分析是学风建设重要的环节,学院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从班级整体上比较上下两个学期的成绩,考察班级总体成绩的波动情况,考察个别成绩滑坡较为严重和补考科目较多的同学,单独谈话,了解情况,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并进行过程监督和指导,必要时和家长取得联系。通过成绩分析,学生有了危机感,学习有了紧迫感,学院整体的补考率呈下降趋势,学生补考通过率也大大得到提升。

  抓督查促学风。抓督查的目标是适时掌握学风现状、提供学风信息、及时主题教育和迅速规划整改。学院结合学习纪律强化月要求,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课堂听课、定期走访宿舍,填写相关材料,并及时召开研讨会,立行立改。

强实践——深入社会  增强责任意识  以实践检验优良学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优良的学风要靠实践来检验,学院积极发挥校企合作、专业见习、暑期社会实践等平台的优势,使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学风建设的成果。学院与多家企业签订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指导鼓励学生在实践中习得真知,由课本走向工厂,从实践中学习掌握科学内涵。

树典型——挖掘培育典型  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优良学风

  学院经常性召开各种交流研讨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学风建设方面的新举措,大力宣传在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在新生入学后,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学业成绩优秀、科技创新优秀、社会实践优秀等各方面表现良好的同学与新生进行学习经验交流,从学生的角度告诉新生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定期邀请优秀校友来校做报告,增强学生专业自信;每年组织英语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出国留学经验交流会等,树立一批学风优良的班级典型、宿舍典型和先进个人,发挥榜样作用。

创品牌——打造学生活动精品  营造良好学风氛围

  学院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打造了“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和“大学生糕点焙烤技能大赛”两项精品活动,通过精品活动的开展为良好学风建设创造平台。学生在参加比赛的同时既学习了专业知识,又反哺生活;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传统文化风采大赛”,使学生既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增强了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养成乐学勤学爱学的习惯。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