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举办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

  5月12日,经管学院举办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华中农业大学李崇光、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中国人民大学唐忠、浙江大学钱文荣、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北京林业大学陈建成等7名校外专家及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围绕农林院校经济管理学科发展路径和资源优势发挥等系列问题,共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大计。李崇光教授指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面临着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困难,做好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研究,必须扎根农村、服务农村,才能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钱文荣教授、欧名豪教授结合本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科研工作经验,强调学科发展要善于抓住机遇,学校、学院应重视人才引进机制,并积极争取高水平大学同行和校本部其他学科的支持。罗必良教授从农业史出发探讨了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发展,他认为目前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缺乏以要素为主的学科分类和基于数理模型的学术论文,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要发展,首先要拓宽研究空间,细化研究方向,将学术做精做专,促使研究者的角色定位从“厨师”向“美食家”转变。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要注重学科融合,先立地再顶天,理论服务实践,实践反哺理论。与会专家认为,学术情怀至关重要,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需要一批信仰坚定的研究队伍,学科发展要坚持经济回归文化,文化促进经济。

  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就学科发展和学术科研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与专家展开广泛、深入、全面的探讨。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