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讲好“文化”背后的故事 助推双一流建设

  自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希望全体学工干部共同参与“西农精神”的凝练,充分挖掘各学院创立以来的名师大家,用先贤的人格修为、学养学识感召激励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以来,植保学院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充分挖掘、展现学院历史文化,努力讲好“文化”背后的故事,助推双一流建设。

围绕院训开展历史传承文化活动

  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凝练体现学院特色、符合学科发展的文化精神,围绕“爱国、敬业、乐群、惜时”的院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植保老照片征集活动,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征集1935年—2015年间体现学院80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历史成就的各类老照片,6月中旬将举办老照片展。二是设计创建了毕业校友照片墙,目前,校友墙共展示从1940年—2017年共63幅照片。三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党员讲故事,传递正能量”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名党员通过“三会一课”讲述感染力强、易于激发共鸣、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

坚持立德树人 抓好思想文化建设

  一是在人才引进、博士生选留,科研项目、人才项目申报,研究生导师遴选中加强了思想政治方面评价考核,实行思想政治一票否决制。二是建立教授接待日制度,已经形成了一周一教授、一月一主题的活动形式,成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文化品牌,获批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从去年至今组织活动40余次,参与学生1000余名。三是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新生接待、毕业生离校等关键节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连续三年在毕业生中开展了“争当先锋,逐梦起航”主题党日活动。

典型示范引领传承植保力量

  学院注重院士精神的宣传和学习,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以院士为榜样,制定了《践行“西农精神”,倡导“东南窑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一是学院班子向全院师生发出弘扬“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的倡议书,召开弘扬“东南窑文化”座谈会,并成立了由12名学生组成的东南窑文化讲解队等。二是启动制作《植物保护学院名家大师风采录》,挖掘自建校以来一代代植保人为农业事业不懈奋斗的先进事迹,计划在暑期全部汇编完成。三是依托“西农植小保”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名家大师”“东南窑文化寻访”系列专题推送10余篇。

日常点滴营造乐群氛围

  学院注重“润物细无声”,发挥思政工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潜移默化的功能,抓好日常,努力在学院营造“家”文化。一是每周三为本周过生日的教职员工集体过生日;二是教工行政党支部、团学干部定期前往退休教职工家里送去学院师生的关怀,师生们也从老教授们感受到了爱国、求真、励志、力行的品质;三是连续两年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题征文活动,学生从不同角度记述导师治学与育人的点点滴滴,歌颂师德师风,营造了尊师重道的良好院风;四是在新生入校和毕业离校期间,为新生和毕业生准备精美专属的纪念品。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