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模拟审判”彰显学子风采

  为加强实践育人,创新教学模式,5月10日,人文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学院模拟法庭开展了三场精彩纷呈的模拟审判活动,杨陵区人民法院法官王琼、陕西松意律师事务所主任乔晓强律师等应邀观摩点评。法学系1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并通过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西西约课”网络直播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录像转播。

  “骑行圈第一案”拉开了本次模拟审判的序幕,容纳100余人的模拟法庭座无虚席。庭上原被告双方围绕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展开激烈交锋,审判长依法量刑做出公正判决,获得在场律师的称赞。“刘银棚诉彭渝、张飞、尊宇公司民间借贷案件”以民间借贷纠纷这一热点问题展现了民事审判程序。“杭州保姆纵火案”更是紧扣热点事件,向观众完整展示了刑事审判程序。

  本次“模拟法庭”审判实习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法学2015级全体学生从案例选择、文书和证据制作、案卷整理等进行了数次模拟彩排,对庭审内容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呈现出这场凝聚了集体智慧和汗水的精彩汇演。在模拟审判中,同学们分别担任了审判长、原被告、诉讼代理人、公诉人、辩护人、证人等不同身份,清晰流畅的庭审程序以及对身份职责的准确把握都充分展示出同学们较好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同时也让到场的观众深深感受到司法审判的严谨和威严。

  模拟审判既是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法学系的专业品牌活动之一。通过活动,法学专业学生对法律的实际运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同时也向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宣传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教育的活动,为创建和谐校园、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