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加拿大、美国专家学者来院交流访问

  近日,加拿大、美国专家学者来院访问交流。

  5月15日至17日,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Habiba Zaman教授,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移民安置高级咨询专家Mohammad Zaman教授来院访问,为师生做了学术报告,并参加多场交流座谈会。


Habiba教授作报告


Mohammad教授作报告

  在“跨境移民与发展——劳动力的女性化视角”的讲座中,Habiba Zaman教授从跨境移民的定义与内涵展开,分析了东南亚各国跨境移民的情况,并举例说明加拿大跨境移民的整体情况,及其关联的移民输出国的社会与政策环境;深入探讨了跨境移民群体中女性的情况,包括迁移、生活、工作、收入等方面,从而概括了现有的劳动力女性化的现象、成因、影响等。

  在“以发展为目标的移民搬迁——现状及实现路径”的讲座中,Mohammad Zaman教授围绕“什么样的移民搬迁才能称为发展?”的问题,从世界银行贷款的192个项目实践中发现,将移民搬迁安置作为独立的项目,建立与工程建设项目的共生关系是实现移民搬迁成为移民发展的重要路径,并详细分析小浪底水库项目和孟加拉国的Jamuna多功能大桥项目两个项目的移民安置成功经验,指出移民搬迁应该在经济补偿的基础上,重视经济生产基础的重建、社会服务与功能的重构、社会关系与社区的重塑。

  报告会后,在场师生结合自身研究与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访问交流期间,Mohammad教授和Habiba教授还分别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学院、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等部门探讨了国际留学生在中国的留学培养、我校师生的短期访学与学术工作坊等交流途径,争取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咨询培训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

  5月18日,美国阿拉巴马农业机械大学商业与公共事物学院院长Delmonize Smith教授和会计金融系张霞副教授一行来院访问。

  在与经管学院教师的座谈中,Delmonize Smith教授从阿拉巴马农业机械大学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地理优势、招生规模等方面介绍了校情,着重介绍了阿拉巴马大学商学院学科特点、教学师资。他表示,阿拉巴马大学热切期待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在科学研究、师资互访和学生交流方面展开国际交流与合作。

  经管学院院长赵敏娟表示,推进国际化办学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双方可以首先启动师资互访,从课程对接、学分互认入手,摸清专业契合度,探索落实工商管理硕士联合培养等项目,进一步推动两校实质性合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