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改革培训研讨会

  近日,资环学院召开两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培训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副)主任、各专业课教师以及教学、党务、学工秘书等参加会议。

  5月18日,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会议,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作了详细培训,并集体学习了《人民日报》“找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密钥”评论文章。通过培训,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刻领会了“课程思政”内涵及“大练兵”活动的重要意义。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人,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院长助理张青峰传达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会精神,分享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在会上精彩报告的主要内容及生动事例,对学院“大练兵”活动具体工作环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

  5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应邀来学院以“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西农’课堂的话语表达”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方建斌教授以国内外媒体报道及身边系列案例等为引子,指出高校必须要明确“双一流”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要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强调教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一切言行举止,都是学生的榜样,因此,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就成为决定他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新时代赋予教师新的使命——“课程思政”,就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各方面,“隐性思政”与“显性思政”一道,共同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最后他号召广大教师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做好“课程思政”改革,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围绕就如何开展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好“大练兵”活动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各自的体会及建议。姚军老师说:“通过方老师的讲解,更加认识到了自己的职责,清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将对自己所代的课程要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找准地理课程与思政教育的切合点”。张建国老师说:“我所带生态学课程与习总书记讲生态环境保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我将认真梳理,做好课程思政规划与设计、备案。”陈江生老师讲到:“今天的培训学习,结合我平时给学生上课及出国访学看到的,真切体会到了‘加强规矩、纪律、法制意识’教育的重要性,感觉我们现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改革确实是迫在眉睫,必须要进行。”学工秘书和红燕结合自己多年来学生心理辅导和上课经验,给大家分享了上好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及注意事项。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