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邀请校外专家作学术报告

  5月19日,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卢孟柱研究员应邀分别为林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中国松材线虫病的流行现状与关键防控技术”和“杨树茎顶端初生到次生维管组织的分化”的学术报告。

  叶建仁教授就松材线虫病在世界上的发生分布、中国松材线虫病的流行现状、松材线虫病的防控技术和我国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叶建仁教授以数据形式向大家展现了中国松材线虫病的流行危害性,并根据发病林区推测松材线虫病的传播趋势。详述了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机理,并根据松材线虫病的流性传播方式介绍了世界上现行的松材线虫病的防控技术,其中主要包括“疫情检测技术”、“疫情控制处理技术”、“媒介天牛防治”与 “抗病育种技术”等。

  卢孟柱教授在报告中讲述了树木分化对于植物抗性的作用,同时描述了植物的分生分化对木材的性能造成的影响。报告中,卢孟柱教授详细介绍了钙离子作用、细胞程序性死亡、DNA酶作用、形成层活动和次生壁的合成等活动对于相对应激素的变化和拮抗网络的作用机理。卢孟柱教授还通过实验当中多维管组织突变体与正常树木的性状差异,简述了维管组织对于植物生长的作用与影响。

  副院长谢寿安教授主持报告会并表示,这样的学术报告为学院教师、研究生普及讲解了本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对发展学科优势、提高学科的专业性水平和引导师生的研究学习等具有指导性意义。

  报告人简介:

  叶建仁,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森林保护学科带头人,国家林业局全国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检测鉴定技术培训中心主任,江苏省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森林病理学的科学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6项,发表论文210余篇,主编教材3部,培养研究生150余人。

  卢孟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林木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研究。1997年获得瑞典农业大学森林遗传与植物生理系博士学位, 1998年回国后承担了973项目、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