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透过物理看人生”素质教育讲座举办

  5月23日,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铁山应邀为我校近千名师生做了题为“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的讲座。

  讲座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博雅教育。“教育不仅是为了传授知识,更是为了培养有独立人格的人,教育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思维。”王铁山以“Who Where When What How ”5个英文单词引出人生所面临的五个主要矛盾“大小、多少、轻重、缓急、得失”,并指出物理学之精髓为“悟物穷理”,即物理学是以感悟、认知天地之间万事,探索、研究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其自身原理为目的的学科,因此人生矛盾正为物理学研究中的基本,而物理学解释了矛盾之间的变化规律与和谐统一。第二板块是通过物理看人生。王铁山教授从人生与社会、恋爱与婚姻、学习与工作、自然与生活4个方面,结合物理学中的静力学、动力学、运动学等基础理论,精彩诠释了人生与社会中的各种现象与物理现象之间的共同性。他把人生之旅比作社会坐标系中的多元函数;用原子模型描述人际关系;用核反应中的各种现象揭示和解析了婚姻、感情、家庭……最后,王铁山教授以一首《我侬词》结束了讲座。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