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四维布局”打造“学习型”基层团组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提高广大青年团员的政治站位,以团建引领营造浓厚学风。经管学院广搭平台,同向发力,“四维布局”打造“学习型”基层团组织。

  夯实组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经管学院团工委与时俱进,在《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印发后修订完善《经济管理学院团学换届实施方案》《学生会章程》等文件,将“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与夯实团建基础相结合,积极健全和巩固基层团组织建设;由于团员基数大、支部多,学院在6个团工委直属学生部门的基础上成立团支书协会、思政类社团,组织和指导各学生团支部开展研习活动;学院先后举办团学干部素拓、羽毛球赛、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全体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建立共同目标,为“学习型”团组织提供坚实保障。

  统筹学科资源,搭建素质拓展平台。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由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高效学,学院将“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与学科专业、校园文化相结合,加强集体学习,发挥“1+1>2”的学习效果。学院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团课、主题报告会,将时代背景与学科知识相结合,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学院紧密围绕经管学科举办“乡村振兴”农产品模拟营销大赛、“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素拓杯”大学生创新课题成果展示大赛等活动,切实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同时,学院注重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大局意识,组织学生深入百寸千户进行“乡村振兴”问卷调研,开展看望农村留守儿童的“春蕾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

  加强思想引领,培养“网络红军”。学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培养新时代“网络红军”。学院将“互联网+”思维运用于思政育人工作,先后在十九大召开前夕等重要节点组织学生发声热议,鼓励学生坚定政治站位,传播网络好声音;学院新媒体平台以“一学一做”“学‘习’路上”为主题开设专栏,引导广大学生在评论区抒发爱国情怀,促进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政治素养。

  健全反馈机制,提升权益服务。为保证“学习型”团组织长期顺利运转,学院建立关于基层团组织日常运行及教学、生活、心理的反馈机制。通过“团工委直属学生部门”“分团校”“思政类社团”和“团支书协会”四重管理体系收集广大青年团员对学院团工作的建议,学院团工委广泛征集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学院学生会分别在学生宿舍楼下放置“权益信箱”,定期收集整理学生意见,保障学生权益;同时,广大学生及家长均可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院长信箱渠道提出意见与建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