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开展“红五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和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农学院自5月1日起开展了 “红五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农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邀请各学院思政类社团开展了“5·20西农解放”纪念日暨青马社社团主题团日系列活动。通过参观校史馆、西农解放记忆红色长廊,重温西农历史,感受西农解放和西农发展的艰苦历程和峥嵘岁月。思政类社团还通过“聚精会神听西农史”“以智取巧”“接力未来”等素质拓展环节,提升各社团成员的注意力、团队协作、语言沟通能力,增进社团之间的友谊,凝聚社团力量,共同实现思政类社团的繁荣发展。

  此外,各班团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主题团课、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学习成长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农学院9名同学利用五一假期走进渭南市合阳县乾落村,开展“助力精准扶贫,聚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学生通过乡村调研,对乾落村发展现状进行梳理;通过帮学支教接力工作,与贫困家庭学生建立长久、可持续的联系;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宣讲行动,用通俗的语言让村民深刻理解国家战略。

  乾落村作为农学院长期定点帮扶对象,已与农学院形成密切联系。自2016年起,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学生党团支部、团工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为主体联合组队,利用清明、五一等小长假及寒暑假等进入乾落村,持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实践队队员成为贫困户的“家庭一员”,成为贫困户儿童的“兄弟姐妹”,实现“组织+村+农户”的点对点帮扶。

  开展红色主题征文大赛,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农学院开展了以“展五四风采,扬西农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共征集到各类题材的文章60余篇,农学1602班朱婉尹彗等10名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分获各级奖项。这次比赛,充分展示了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务实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了学生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营造浓厚“红五月”氛围。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农学院在北校区西区雕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横幅签名、现场发放宣传单及“红五月”主题展板做好氛围营造工作。此外,学院在易班、微信等平台上开辟“红五月”专栏,定期发布主题推送,线上线下多方联动。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