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心灵之约”现场咨询举办

  为切实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新时期心理育人的新模式,4月至5月,学生处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系列一:用心灵感动心灵,用生命温暖生命——大型现场心理咨询

  5月25日,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派出15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在北校西区宿舍区开展大型现场心理咨询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一对一”现场心理咨询服务;并就大学生关注的情绪问题、压力状态和人格特征等开展了心理测试,现场为大学生进行反馈和指导,并发放了多种心理健康宣传资料和纪念品,营造了“用心灵感动心灵,用生命温暖生命”的温馨氛围。

  活动现场,心理中心教师还指导各院系大学生心理部开展了多种主题的心理活动,包括 “心理抽奖”“心灵问答”“心理画与话”和“心理大转盘”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热烈欢迎。

系列二:从心遇见美——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

  4月至5月,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包括以团体心理辅导为载体的“青春练习课”、以讲座报告为载体的“心理有话”和以心理选修课为载体的“心理讲堂”等,形成了特色鲜明、主题明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矩阵,极大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启迪力和感染力,覆盖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盲区和死角。

系列三:校院联动伴成长、心理技能送到家——系列心理主题培训

  心理中心充分了解学院要求,以“抓培训、保覆盖、提水平、求实效”为目标,有针对性地为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秘书设计了系列专题心理培训。培训中,心理中心注重突出“基础知识普及化”“危机识别系统化”“心理咨询专业化”和“危机干预科学化”的理念,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结合起来,构建了良好的校、院联动机制,推进学院从“被动干预”向“主动预防”转变。

  自2003年首次开展“心灵之约”现场咨询活动以来,我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已连续16年开展共计19届现场咨询活动,旨在宣扬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搭建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对可能存在心理困扰的大学生分类疏导,精准干预,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地心理援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