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研究生全英文课程《贫困与环境研究专题》结课

  为了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充实研究生培养体系和课程设置,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于今年春季学期再次开设了外教全英文课程《贫困与环境研究专题》,并于近期结课。

  该课程涉及政治生态学,资源采掘主义与自然资源管理,生态分配冲突,污染、剥夺与积累,生态经济学,自然的社会建构,贫困、健康与环境正义,多种环保主义思潮,替代选择与可持续发展论争等十余个专题,由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玛丽·居里高级博士后研究员伊莎贝拉·拉德胡博、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环境所研究员乔治斯·卡利斯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人文地理学教授菲利普•赫希三位学者联合主讲,学院青年教师刘娟博士负责课程协调并参与了部分模块的教学。学院2017级社会学研究生和亚太森林组织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的国际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此外,学院本科生和其他专业研究生10余人申请旁听并积极参与了课程相关活动。

  本次课程在2017年下半年即已开始筹划,在课程负责人的协调下,几位老师提前精心选择和准备了课程核心阅读材料和延伸材料,并在开课前一个月公布教学计划,同时为学生提供核心阅读材料。课程主要采取“外教授课+小组讨论+分享展示+协调教师重难点提示与总结”的方式进行,根据学生阶段性的反馈,授课教师也在不断对课堂组织方式进行一些灵活的调整。围绕“贫困与环境”的诸多维度,几位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文献资料、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以及充满思考魅力的理论阐释,深入浅出为同学们介绍了各个专题的主要概念、理论观点、研究视角和方法等,并通过对相关阅读材料的深度剖析,以国际化的视野对贫困与环境相关问题进行跨学科的解读。

  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除了传统的授课方式,各位老师穿插组织同学们就不同问题进行小组讨论。老师们则在讨论过程中参与到各个小组与组员进行交流,并引导同学们从多个视角思考问题。讨论的结果既可以通过语言表述,也可以以画图等其他的形式呈现,以充分锻炼同学们的想象力和逻辑能力。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贫困和环境主题的直观印象与体悟,几位老师也融入一些视频短片来引导大家对问题进行反思,确保教学与互动效果。对于课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以及学生感觉困惑的地方,刘娟老师及时进行必要的中文阐释和补充说明,以便大家都能够充分理解课程内容,跟上英文授课进度。

  多元化的教学组织方式,生动有趣的课程设计,充分的讨论和互动,让选课和旁听的同学们都颇为珍惜这样的机会,积极参与和享受这一过程,收获良多。

  “全英文授课模式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授课主题以及研究角度都与其他课程不同,外教们所涉及的很多新的理论框架和分析结构,更能开拓我们的视野。老师们启发我们从全新的视角看待贫困与环境问题,无论是在知识面扩展还是在学习能力提升方面,都让人受益良多。”

  “外教课堂给了我们一个广阔的国际视野,也提供了与国际学生交流的机会;一些小组讨论的主题,外教给予的空间很大,充分调动了每个同学的思考积极性。”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