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四个提升”夯实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培育优良学风,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经管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四个提升”全方位夯实学风建设。

  提升学生思想高度,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营造浓厚学风。学院全面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 “学习纪律强化月”期间,学院各学生班开展围绕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明确纪律红线,组织学生自主讨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续利用好“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学风建设相关内容,提醒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院分批次召开学生干部大会,要求全体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带头作用。

  提升查课、查寝力度,将深入课堂、宿舍制度化常态化。学院要求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落实听课制度,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检查学生上课出勤、迟到、早退、玩手机、睡觉等突出问题,做好听课记录;针对课堂存在的学风、纪律问题,学院领导、全体辅导员召开学风专题研讨会,研究讨论学风建设具体措施;班主任、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通过深入课堂、走进宿舍、“一对一”约谈等形式,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和注意力努力学习,提升纪律意识,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

  提升先进学生表彰密度,发挥模范典型带动作用。学院设立多形式、多渠道的各类表彰奖励。学院以支部为单位,表彰各支部的优秀学生党员,并组织他们到低年级学生班进行交流座谈,学院公众微信平台推送优秀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学风舆论氛围;选择关键时间节点对各类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毕业生离校教育大会等场合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等先进学生进行表彰;首次开展院内“十佳学生”答辩评比,评选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并进行风采展示。

  提升学生活动专业贴合度,巩固学风建设成效。学院每月至少组织一场创新创业类报告,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度,营造浓厚学科氛围,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学院拿出专项经费支持“乡村振兴” “一带一路”等符合时代背景的社会实践调研学生团队,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增进责任担当意识。同时,学院力争新增5-10个经管学科相关的校企合作基地,鼓励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筹划组织“首届经管学术文化节”,通过“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模拟炒股大赛、农产品模拟营销比赛及本科生创新论坛等活动激发专业兴趣,巩固学风建设成效。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