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 “1+5”毕业教育体系领航新青年踏上新征程

  加强毕业生教育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要求,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分重要的环节。学院坚持“文化引领,以情育人”的工作思路,构建“1+5”毕业教育体系引导毕业生勇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1”是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5”是指爱校荣院、党性修养、文明自律、社会适应、榜样引领教育。

铭记西农 情系水建

  学院积极开展“铭记西农,情系水建”爱校荣院教育,组织毕业生参观校史馆和陕西省水利博物馆(原李仪祉纪念馆),牢记西农校训,进一步了解西农精神的深刻内涵;缅怀水利先驱,感悟水利精神。学院分专业组织“水建青年说”师生座谈会。毕业生结合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为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教师代表充分肯定本届毕业生扎实的学习基础和优良的综合素质,期盼毕业生能够以实际行动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学院运用新媒体平台,设置“西农成长记忆、西农,我想对你说、告白水建”板块,以诗歌、散文、图片、书法等形式展现毕业生成长成才历程和对母校的留念,增强毕业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强化爱校荣院意识。2018届毕业生庞紫豪感叹道:“在即将离别之际,我们重温校史,诵读校训,要将西农精神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为祖国水利事业奉献青春。”

不忘初心 筑梦领航

  学院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筑梦领航”毕业生党员党性修养教育。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在北校区喷泉广场举行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并为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党课。引导毕业生打好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学习敢为人先、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竭诚奉献诠释好合格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做好新时代建设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各党支部开展“党旗飘飘,青春领航”优秀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重温入党誓词,宣读党员自律公约,传承榜样经验,争做旗帜先锋。学院成立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督查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毕业生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感恩诚信  文明守纪

  学院举办“西农忆,水建情”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签约仪式暨毕业生活动启动仪式。每名毕业生签署了《文明离校自律公约》。《公约》涉及了安全、文明、诚信、有序、圆满、感恩、奉献、风采、担当、自信离校十个方面。在每场毕业生篮球赛开赛前,每名参赛队员均签署《文明比赛自律公约》,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学院通过开展自律教育,促使毕业生增强法纪意识,实现遵纪守规的大学生到知法懂法守法的职业人的完美转变;倡导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离校,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毕业季氛围。

职通未来  砥砺前行

  毕业教育即是大学教育的“出口”,也是社会教育的“入口”。社会适应性教育是毕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依托小水滴“生涯”工作室,通过名企高管“话职场”、优秀校友“谈发展”等平台,开设毕业生微课堂之《职前教育》《那些明媚耀眼的科研之路》《优雅绽放的青春时代》等课程,引导毕业生提早做好入职前准备、科研生涯规划和女性职场发展规划等,明确职业理想和目标,加强职业道德培养,提升社会适应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绽放青春  引领风尚

  青年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学院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开展“绽放青春魅力,传播先锋力量”榜样引领教育。学院成立毕业生宣讲团,举办“薪火相传,助力梦想”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活动,在保研、考研、就业、出国等方面为低年级学生传经送宝。在线上设置“水建青年”栏目,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榜样标杆。学院开展了“秀青春”毕业生图片展、毕业生篮球赛、趣味运动会和毕业生歌会等文体活动,引导毕业生合理抒发离别情感,铭记母校师恩,以斗志昂扬的姿态踏上新征程,共赴锦绣前程。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