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初赛举行

  6月9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化学与药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初赛(笔试)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进行。本次竞赛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求真、求实意识,促进化学实验技能的提高,推动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此次竞赛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来自14个学院共计252名学生参加笔试初赛选拔。初赛方式为两小时的实验知识闭卷测试,试题内容涉及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仪器分析等课程;试题内容的设计既重视对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核,又重视对综合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的考查;第三,根据近年国内一些高校发生的化学安全事故,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错误操作分析、思考等实践性很强的题目,考查了学生化学实验常用仪器、药品、基本操作、实验安全等方面的综合知识。

  为了方便学生更好地熟悉竞赛,相关竞赛指导教师在竞赛初期建立了QQ群答疑解难,实现资料共享。由于笔试时间正值生物学大实习,部分学院学生无法按时参加笔试,考虑到其特殊情况,竞赛工作组决定灵活处理,待这部分学生实习结束,启用备用卷,另组织一次考试。

  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始于200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形成了立足学院、面向全校,具有化学学科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通过竞赛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化学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有益探索,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效果。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