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中国人民大学陈世丹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6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陈世丹教授应邀为外语系师生作了题为《后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小说审美特征》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语系副主任张凌博士主持。

  报告中,陈教授指出后现代主义思潮是后现代社会(后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晚期资本主义等)的产物,正式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前期,在70年代和80年代形成夺人之势并震慑整个思想界。后现代主义认为,在今天的世界里,各种各样不稳定、不确定、非连续、无序、断裂和突变现象的重要作用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并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一种新的看待世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们的意识:它反对用单一的、固定不变的逻辑、公式和原则以及普适的规律来说明和统治世界,主张变革和创新,强调开放性和多元性,承认并容忍差异。后现代思维是对现代主义的批判和超越。后现代主义小说摧毁了现代主义艺术的形而上常规,打破了它封闭的、自满自足的美学形式,主张思维方式、表现方法、艺术体裁和语言游戏的彻底多元化。

  在讲解了后现代主义在中西方的演变之后,陈教授还为师生讲授了论文写作、发表、项目申请方面的注意事项。同时,在互动环节还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