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个实践教学环节,是工科学生对前面所学专业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在解决复杂工程或科学问题的具体综合应用。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水建学院在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以质量为导向,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在原有导师资格审查、选题、期中检查等环节基础上,引入校外行业专家参加学生毕业答辩,增加开题论证、二次答辩环节,加强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为促使学生尽早投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水建学院在第七学期就遴选导师、组织学生开始选题、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在第八学期开学初,安排各系(室)分组进行开题论证,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将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潜在风险消除在初始阶段。

  毕业答辩是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验的最后一道关卡,水建学院毕业答辩工作要求严谨认真,不走过场,答辩后还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按照评委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基于以上考虑,学院今年首次试行了二次答辩管理制度,将毕业答辩时间提前10-15天,第一次答辩合格的学生进入毕业设计(论文)修改完善环节,而第一次答辩不合格或未准许进入第一答辩的学生必须限时进行第二次答辩;学院规定,凡进入二次答辩者,其最终毕业成绩均为中等及以下,不得高于75分。

  今年全院共有6个专业571名学生进行毕业答辩,其中有37名学生进入二次答辩,占答辩学生总数的6.5%。二次答辩工作由学院抽调各答辩小组骨干教师单独成立综合答辩组,并由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教学督导组参与检查,按照毕业答辩环节严格要求,层层把关,37名二次答辩学生,最终仍有4名学生没有通过答辩。

  学院通过首次进行开题论文和二次答辩的改革实践探索,效果明显,不少指导教师和主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反映,今年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一些学生加班加点赶进度,认真制作汇报PPT,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明显有所提高。学院将在总结今年经验的基础上,计划明年按不低于15%参加答辩学生人数进入二次答辩作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质量管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