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举办学习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弘扬西农精神,加强广大师生专业自豪感和爱国爱校热情,6月27日,水建学院邀请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和田管理局爱教中心王蔚事迹陈列馆负责人吾尔克孜女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一生只为团结幸福水”的报告,水建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蔚校友1951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系,同年自愿报名前往条件艰苦的新疆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和田地区水利局局长、行署副专员,高级工程师。主持了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和田河的水利勘察工作,带领和田地区人民建成50多座水库,24座永久性渠首,建成干、支、斗、农四级渠道2万多公里,被和田人民称为“水神”。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获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1991年4月27日,王蔚同志因患肺癌去逝,在病房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奉献精神最可贵,踏遍昆仑四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的诗篇。2001年4月27日,新疆自治区建成王蔚事迹陈列馆,供广大群众纪念瞻仰。2018年4月28日,以王蔚事迹改编的电影《五十八座•半》在乌鲁木齐举行了首映式。

  吾尔克孜的讲解生动再现了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一名艰苦奋斗造福一方的水利专家,一个为民族团结做出卓著贡献的英雄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的举办,为所有水利学子进行一场心灵的洗涤。水利1707班张家源深情表示:“作为当代水利人,我们一定刻苦学习,发扬先辈遗志,为中国水利事业奉献力量。”来自新疆的徐志林激动地说道:“我看到过漫山沙漠的戈壁,也体验过绿洲的丰饶美丽,感谢王蔚总工程师对于新疆水利事业的卓越贡献,让各族人民可以在新疆安康喜乐生活。”入党积极分子李柱表示:“党员的先进性在王蔚校友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一定以王蔚校友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

  水建学院将持续发掘榜样力量,传承和发扬西农精神,激励广大学子向先辈学习,立德立学,志存高远,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