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认真打造“理论+实践”型思政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语系以思政类社团为抓手,多措并举,着力发挥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和马克思主义青年研习社两大思政类社团在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中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守本分,强化新思想学习研究。两大社团成立之初,就定性为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团以强化新思想的学习研究为本分,一方面采取定期集体学习与不定期自主学习相结合学习模式,外语系为社团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籍,供社员传阅学习;并通过线上学习成果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检查和督促学生加强对新思想的学习。另一方面,积极主动联系社团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系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为社员专题授课,不断加深社员对新思想的理解和掌握,切实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普及常识,宣传新思想入心入行。社团自成立之初,便广纳贤士,为社团注入活力。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党员、团学干部、普通学生纷纷报名参加。社团成员目前已基本覆盖到了本科生班级。同时,为每个班级安排了社团成员作为联络员,负责定期为班级传播新思想。结合新媒体平台优势,在微信、微博、易班等官方平台推出“双语十九大”“双语两会”“四进四信”“讲习所”等栏目,定期推送和宣传新思想。另外,社团还积极联合外语系团工委学生会举办了“建功新时代•西农青年有话说”、“翰墨颂盛世•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聚焦全国两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改革开放四十年•西农青年有话说”主题演讲比赛、“5•20西农解放纪念日”等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学生普及了十九大、全国“两会”、改革开放以及我校的解放发展历史等知识,大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蕴含。

  奉献社会,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社团始终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为己任,以联系的上川口村农村幸福苑、支教基地元树村小学等为依托,通过组织集体志愿活动和个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服务师生,奉献社会。每周一次的元树村支教任务受到了那里小学生的欢迎,在支教期间,为他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奉献了自己的爱心;两周一次的农训幸福苑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在幸福苑里或帮忙做饭,或与老人们聊天谈心,或帮忙打扫卫生,社员们的到来为幸福苑增添了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此外,社团还积极动员社员以个人形式参与到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去,积极利用暑期空闲时间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去,奉献社会,提升自我。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