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多措并举提升专硕培养质量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学院在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积极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逐步完善培养机制,不断努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优化管理程序,设立专业学位点。今年,我校新增了兽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为了加强和完善兽医专业学位(兽医博士、兽医硕士)研究生的统一管理和培养工作,专门成立了兽医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起草兽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组织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实践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

  优化培养方案,深入推进培养模式改革。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制订(修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学院经过多次调研,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一些好的方法和经验,按照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制订和完善兽医专业学位(兽医博士、兽医硕士)培养方案。将之前的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学制由2年改成了3年。在课程体系和培养环节设置中,加大实践性课程和实践研究的比重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的。

  严把招生质量关,提高生源质量。重视招生宣传和研究生复试工作,稳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近年来,每年都会派出人员去兄弟院校招生宣传、师生外出学术交流,每年7月举办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也会吸引一大批优秀生源。2018年录取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68名,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较去年提高了60.3%。来自“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的考生比例达到55.9%。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严把实践研究考核,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考核环节,确保实践质量。学院在今年的兽医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考核工作上明确要求,实践研究采取量化考核,结合毕业答辩要求,成绩太差者建议延期毕业。今年共有41名同学参加考核,其中10名同学在首次考核后进行整改,完善和补充考核材料后再次考核通过。同时,学院积极联合相关行(企)业,建立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要求2017级兽医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学院建立的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或与导师有实质性科研合作的实践基地实习,明确研究生校外导师、实践内容和要求,保证实践质量,促进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从而切实提高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强化学位论文应用导向。今年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实行集中答辩,由学院和兽医专业学位授权点统一组织,论文答辩分家畜临床疾病、宠物临床疾病诊疗和动物疫病防控三组进行。整个答辩工作组织严谨规范,答辩委员分别从研究能力与水平、毕业论文撰写规范与质量等方面进行评定,并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答辩学生进一步修改完善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学院及时召开了答辩总结会,各小组进行总结汇报,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并明确提出进一步改进措施,要求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