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聚力乡村振兴战略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农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引导学生投身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动员专家教授助力脱贫攻坚。

  高起点谋划,加强平台构筑。响应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发起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农学院作为西北片区牵头单位举办“2018年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西北片区启动仪式视频会议”,西北片区7所高校共同研讨2018年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今年联合实践行动的主题为“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学生代表杜溥芳表示,作为农科学子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心系三农,立志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懂两爱三有”人才,为祖国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服务祖国西北部,以服务成果促建小康社会。

  高标准推进,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暑期,农学院将派出3支党支部小队、3支研究生小队以及2支团学干部小队,赴陕西省合阳县、延川县、镇巴县、城固县、宁陕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梳理致贫原因、提出解决措施、深入了解三农问题。农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乡村调查研究、三农政策宣传、技术推广服务、科学文化传播、乡村就业创业等专项行动。利用专业知识,通过测土配方为农民提供施肥方法,实现科学种田,改善农产品质,获得高产稳产;结合“互联网+”精准扶贫实现网络微商销售,减少中间差价,提升农民收益。

  高质量打造,聚力乡村振兴。三年来,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直坚持“点不换,线不断”的原则,持续走访合阳县等多个贫困地区,努力实现小队队员成为贫困户的“家庭一员”,成为贫困家庭儿童的“兄弟姐妹”,鼓励“结对接亲”,从而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帮扶。重点做好对贫困村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调研和多举措支持,结合农学类专业优势与特色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