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别样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

  7月5日,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环境科学1班(以下简称为环科161班)一场别样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在在北校区8124教室举行。远在山东济南的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药山(网名),通过QQ电话,为全班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即时职业生涯规划培训。

  活动举办前几个月,班级对同学们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疑虑等进行了调查,汇总所有数据后,最终归纳为选择就业方向时如何兼顾兴趣爱好和现实?如何平衡个人与家人在就业方向上的不一致?如何界定一份工作是好还是坏,我们应该关注什么?如果不考研,环境科学专业有哪些就业出路?考研和就业,以及以后的职业生涯该如何抉择和规划?如何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圈?6大问题,数据汇总后,由班主任与药山老师进行在线沟通,约定活动举办时间和方式等。

  活动开始后,药山老师先让同学们谈自己都有哪些兴趣爱好,然后按兴趣爱好的三层次(消费级、分享级、志趣级)进行阐述,很好地将兴趣爱好与职业选择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讲述清楚,便于同学对照个人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谈到在就业选择中与家人的不一致,药山老师以幸福进化俱乐部创始人易仁永澄为例,告诉大家首先要了解家人与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弊端各是什么,其次若想让家人接受自己的选择,就必须拿出能够让家人信服的事迹来。对于一份工作的好坏、环境科学专业的就业出路以及整体的生涯规划问题,药山老师从个人特点、兴趣出发,根据搜集到的数据,提供了清晰的该专业可能的就业岗位,这在很大程度上扫除了大家的迷茫,同学们也可针对这些职业进行具体了解。最后,药山老师提供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链接,通过填写此问卷可以大致了解个人的兴趣点,还可看到一些推荐职业。

  活动进行中,药山老师和同学们讨论热烈,互动良好,最后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讲述内容的文字版,以便多次回顾翻阅,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良多。

  这次职业生涯规划培训活动完全依托在线形式完成,借助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药山老师的分享,为同学们解决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大部分问题。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添加了药山老师的微信,进行了一对一交流。这次活动,厘清了同学们脑海中关于兴趣爱好的概念,唤醒了他们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并更多地启发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去思考、探索,为他们的良好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动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