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勤”字当头 延展全过程育人的暑假战线

  暑假临近,生命学院以关心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分析研判近年来学生暑期的思想动态,在暑假期间以安全稳定教育、求职就业教育、学业生涯教育、志愿服务教育为主要载体,延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暑期战线,努力实现全过程育人的无缝连接。

  留校学生勤摸排,守护安全稳定教育红线。近年来生命学院暑期留校学生逐年增多,经排查,今年暑假共有225名研究生、251名本科生留校,留校学生全部深入到科研实验工作中。据此生命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假期安全工作,在学生工作、实验室管理、学院行政工作方面分别制定了假期值班分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选聘了暑假留校学生联络员,关注留校学生动态,实行零汇报制度,密切关注假期安全隐患。学院辅导员24小时电话在线,应对突发状况。

  就业市场勤走访,开拓求职就业教育阵地。为帮助学生探索工作世界、了解就业环境,提升就业能力、弥补信息闭塞的不足,生命学院结合学生发展定位和就业市场变化,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宗旨,紧密联系就业市场前沿,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框架,组建暑期优秀就业实习基地走访考察队伍,从7月23日开始,由辅导员带领的5支队伍共计50名同学将分赴上海、浙江、安徽、北京等地的十余家生物类领军企业,让学生切身感受企业的工作环境,开阔视野、提高认识,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在观察中思考,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启航计划勤开展,拉开学业生涯教育序幕。明确的学业生涯目标和清晰的学业生涯规划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最有力助推剂,也是生命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生命学院大力推动校际联动、协同育人,从2014年开始实施“启航计划”,每年选送优秀学子到国内知名高校生物学实验室进行深度体验,在培养学生专业兴趣、专业能力、专业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暑假,学院将选送第四届“启航计划”学子共计64人,分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安徽等地的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院等高校参与科研训练、体验科技前沿、反哺生涯规划。学院通过“启航计划”变灌输式为体验式、变被动式为主动式,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根本问题的答案。

  实习实践勤引导,筑牢志愿服务教育战线。思想政治教育是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融合,在实践中可以让学生设身处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情怀、对人民的感情。生命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暑假期间将派出13支社会实践及三下乡服务队,分赴秦岭、延安、合阳、安康、商南等地的基层和生态环境一线,开展以环境污染治理调研、药用植物分布调查、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实践、扶贫攻坚之旅、红色文化筑梦等为主题的实习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暑假期间体会“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实践魅力,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