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我校团学青年骨干赴梁家河学习考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知青文化,感悟延安精神,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7月14日,学生处、校团委组织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红鹰训练营和第十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共同组成的95名团学青年骨干,赴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实地学习考察。

  来到梁家河,在当年的“知青井”旁,延安干部学院王金阳教授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初心和情怀的发端。王教授讲述道:在陕北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年轻的习近平以顽强的意志品质过了农村夏天的“跳蚤关”、自理能力的“生活关”、条件艰苦的“饮食关”、苦挣工分的“劳动关”、同甘共苦的“思想关”,这“五关”坚定了习近平扎根人民、心系群众的坚定理想信念。王教授指出,习近平在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坚持学习、坚持读书,这勉励同学们要在“修身”和“慎独”上下苦功夫,向总书记看齐,在实践中锤炼品行、不忘初心。

  随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村史馆参观。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全面展现了梁家河村的历史和现状。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渡过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丰富经历,和他在离开梁家河后变成对村民的深切挂念和关怀。同学们纷纷感慨,梁家河发生的巨大变化既是中国进步的一个缩影,也是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一代代优秀青年接续奋斗的结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的心绪久久难以平复。 红鹰骨干训练营满素尔•阿不拉江表示:“来到梁家河,乡亲们克服困难奋进向前的画面仿佛呈现在眼前,我深受感动。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应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的团结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深信,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青马三班学员吴丽娜感慨道:“从在梁家河为老百姓谋实事,到十八大以来的精准扶贫战略的提出,再到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无不彰显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自觉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做好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