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解困 育人 成才 回馈”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2017-2018学年,林学院采取多项措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加强受助学生助后教育,着力增强大学生自立自强意识、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鼓舞广大学生诚实守信、发奋自强、感恩奉献、励志成才。

  经济资助以解困。2017-2018学年,学院获国家、社会、学校各级各类奖助学金472人次,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100%覆盖。同时,学院设立“助理”、“助管”等勤工助学岗位,对困难学生提供返乡路费支持,节假日给予孤儿学生爱心关怀,对突发重大变故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为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研学生发放慰问品,多种方式给予困难学生经济资助。为实施精准资助,学院在易班发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调研”轻问卷,从奖助学金支出、生活消费、学习成绩变化、受助需求、对实现社会捐赠良性循环和学院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及助后情况进行调研,结合学生一卡通消费情况,以数据为支撑,精准资助。

  多项活动常育人。为进一步增强受助学生感恩意识和诚信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效果,学院将受助学生手写感言汇集成册,组织受助学生召开座谈会,向各位老师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未来打算,表达对捐赠方及学校的感谢。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共征集征文40余篇,宣传画、视频20余项,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学院利用易班优课平台,组织全体受助学生参加国家资助政策知识测试。通过测试答题,加强受助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了解,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

  经验分享促成才。学院开展励志成才学生典型事迹学习,将在学习能力、组织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自强不息、文体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受助学生事迹通过易班进行每日推送,各位同学进入学院易班微社区通过点赞、评论、转发等方式进行学习了解,通过留言表达对优秀学子的鼓励,表明自身努力学习、励志成才的决心。同时,为锻炼受助学生综合能力,将优秀学子的先进经验传授至其他学生,学院组织召开学业指导、考研、研究生推免、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多场经验分享交流会,为困难学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业、职业生涯规划。

  实践行动来回馈。学院组织动员受助学生积极参加爱心支教、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受助学生将自身学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帮助农户和中小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学院选聘33位优秀受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深入13个省份的30多个重点高中和示范高中,开展宣讲会30余场。积极动员受助学生参加田园使者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既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又助力杨凌果蔬品牌,服务乡村振兴。在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全体受助学生分别参与到学院组建的61支队伍中,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回报社会。同时,学院对所有受助学生参加爱心实践活动进行汇总整理,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受助学生参加爱心实践活动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下学年学生资助考量中,不断提高资助育人实效。

编辑:付文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