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赴略阳县调研乌鸡选育工作

  7月23日,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及学院专家张建勤副教授、孙秀柱副教授一行4人,赴略阳县陕西龙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略阳乌鸡选育工作,并与公司总经理王梓翰及相关技术人员就深化院企合作、推进品种选育进行座谈。

  略阳乌鸡是我省特有的家禽品种资源。2016年8月,动科学院与陕西省农业厅等多家单位共同签订略阳乌鸡选育校企合作项目,张建勤副教授、王哲鹏副教授分别负责产肉性能选育和产蛋性能选育。

  在略阳乌鸡保种场,调研组参观了现代化保温育雏舍、自动化生产线以及智能温室。王梓翰介绍了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以及乌鸡选育合作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对学院领导及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赵延安表示,学院将继续发挥优势,为地方畜禽资源的选育、改良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略阳乌鸡体型大、肉质好、营养价值高的品种优势,扩大知名度,吸引更多力量助力略阳乌鸡的品种选育及产业发展。

  张建勤副教授通过两年多的选种选育,共建立家系60个,筛选出拟合略阳乌鸡生长曲线的最佳模型、确定了略阳乌鸡公母鸡生长发育的拐点周龄、筛选和验证出两个有效的与略阳乌鸡生长发育密切相关的标记基因选择位点,为早期选种和准确选种奠定了基础。略阳乌鸡第二世代群体整齐度和生长速度均显著高于第一世代,人工选育效果非常显著,目前选育工作已经入第三世代的选种孵化阶段。王哲鹏负责的略阳乌鸡蛋用系选育项目,计划通过闭锁继代法,在4—5个世代后育成在产蛋性能方面获得明显改进、且可稳定遗传的新品系,项目有望为当地提供优质乌鸡苗,促进乌鸡品种改良,也为后续乌鸡配套系的建立奠定基础。


参观生产线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