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系统设计引导新生识读大学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思想引领的起点,对大学生四年大学生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园艺学院在多年学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系统设计的思路,对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进行科学研判,通过正向价值引领积极占领新生思想高地,引导新生识读大学。

科学研判  做精新生教育内容设计

  为了给“零零后”新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入学教育,学院以“大一新生学习生活体验”为主题,以2017级本科生为主体,向全院本科生发布并收回了四百余份调研问卷,认真分析了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及层次的学生作为“过来人”对大一生活的认识、感受以及入学教育需求意愿。而后以调研结果为基础,组织班主任、学工办分别召开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研讨会,在把握“零零后”心理及个性特征的基础上,结合大数据对新生入学教育内容进行了研讨,以自我意识为核心,并结合新形势、新特点对既有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漏洞与不足进行了完善与提升。

思想引领  传递新生教育理念思路

  学院在暑期即认真开展对新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新生辅导员在“致新生的一封信”中,围绕大学生活的“虚假泡沫”、如何看待大学成绩以及如何拥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三个方面,用情深意切的四千字向新生传递出“脚踏实地、自我探索、蜕变成长”的思想。

  在新生群内充分发挥班主任助理及高年级优秀同学的朋辈正向引导功能,结合院校推文、新闻稿件及其他资料,将大学生活、专业学习生活及院校历史、大学生行为规范等内容对新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引领。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做好家长的思想引领工作,建立新生家长群并及时发布2018年家校联盟活动安排,从新生适应性教育、学科专业认知、心理健康教育、学籍管理等方面设计一系列内容扎实的迎新季家校活动,在增进家长对大学生活、学科专业认知的同时帮助家长平稳度过与孩子的“分离焦虑”,提升家庭教育意识与质量。

暑期作业   开启新生教育第一课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增进个人认知、大学认知、院校认同及专业认知,学院为新生精心设计了暑期作业:和父母来一场“大人之间的对话”、关注一个感兴趣的“西农人物”、书写我的“大一目标”、研究一个人物的“生涯轨迹”、观看一部爱国卡通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内容涵盖成长仪式教育、感恩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及国防军事教育。新生作业也在QQ群内引发了新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兴奋地表示:没想到暑期作业还会安排看卡通片。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观看之后,跟随着可爱的兔子们见证祖国的诞生、从弱到强的过程,眼眶不禁湿润泪奔!

  下一步,学院将通过“有一个园艺只有我们知道”微信公共号专门发布适合新生阅读的大学认知、自我管理书单,名校演讲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发言稿等内容,讲好新生教育第一课,增强其自我探索、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的意识与能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