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开展暑期家访工作

  植保学院利用暑期开展家访工作,将“立德树人”的种子撒进千家万户,努力构建家校融合互动的育人体系。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暑期家访工作,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和主持学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家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经验交流会,让参加过去年家访的人员从如何选取家访对象、明确家访目的、了解家访意义等多方面分享经历。

  家访工作人员紧紧围绕“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平等交流”“保护隐私”“人文关怀”“联系实际”6个重点注意,行程几千公里,家访地域覆盖贵州、云南、西藏、新疆、陕西等地,搭建家校联动桥梁。

  家访人员采取个人家访形式,针对学生个人的实际情况提供直接、科学的教育指导。在家访过程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更是为家庭带去学校的关怀和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就学业和心理有困难的学生,与家人深度剖析阻碍孩子发展的因素,寻思路、找办法共同解决学生困扰。针对家庭所在地在同一地区的学生,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体家访,将学校的教育工作理念、资助工作政策、就业政策等宣传给家庭,提高家访的涉及面。

  “起初孩子告诉我大学老师要来家里,心想距离这么远,路还不好走,老师们怎么会来呢,就没放心上。当老师们踏进家门的那一刻,眼泪快出来了,感觉自家娃在学校有人关心有人疼。”一位学生家长见到家访人员激动地说。

  家访成员之一辅导员冯小龙说,常说辅导员要走出办公室,走入宿舍、课堂,走进学生心中。家访就是走进学生心中的捷径。每一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情感世界,苍白的说教不应该是思政育人该有的模样,“立德树人”需要力行和同理的保驾护航,家访我们永远在路上。

编辑:靳军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