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以家访助推育人

  为充分推进思政教育工作,助力育人体系建设,今年暑假,生命学院由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牵头,各年级辅导员通力配合,组织多支家访小组分别奔赴陕西省部分县市、河南、辽宁、新疆等省区,走访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及部分少数民族等重点关注学生群体十余人,通过家访完善家校联动机制,开展精准帮扶。

携手育人  保证教育有温度

  “感谢马宁老师在百忙之中,冒着酷暑来和我们探讨孩子教育问题,孩子常年在外求学,离家较远,学校家访让我们能够清晰地了解孩子在校期间各项表现。”生命学院2015级学生文博家长在接受家访过程中感慨道,“通过家访,我感受到学校对孩子的深切关怀和浓浓爱意,体会到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力度,孩子在这里读书我们非常放心!”

  “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的惦记,孩子因身体问题休学在家,没想到老师竟亲自过来探望,了解情况,作为家长,我们再次对高老师表示,我们会全力配合学校工作,希望能够和老师随时保持沟通。”2017级刘孟超同学目前处于休学状态,将于9月份申请复学,为保证学生正常回归校园生活,及早步入状态,学院老师对其进行了家访,表达了学院对学生的关注和关爱,同时提出了诸多学习上的建议。

  家访是是构建家校联动机制的重要手段,是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实现“温暖教育”的有效方法。为切实发挥家访在思政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生命学院在延续往年向家长传达学生在校期间各项表现的基础上,今年,为每位被家访学生制定了《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重点强调学生假期人身安全、学业职业规划等问题,同时设置家长回执,在家访现场与学生及家长共同学习信件内容,针对学校、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方法,积极征求各位家长意见,引导学生与家长、学校共同参与学生成长,以达到携手育人的目的。

精准帮扶  找准育人着力点

  在开展家访工作过程中,生命学院分门别类,对重点关注学生群体,开展精准帮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老师为学生家庭带去学校资助政策宣传册,详细为家长讲述我校资助政策及工作体系,让学生家长放心、宽心,让学生求学暖心、安心。同时,对于学业预警学生,在向学生及家长讲解我校学籍管理办法的同时,与家长详细沟通学生学习情况,并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及家长对学生未来学业、职业发展进行初步规划。

  2015级文博同学表示正在准备考研,家访过程中,马宁结合其专业课基础较差、自制力较低等问题,对其考研准备提出了诸多建议。文博同学表示,在未来一年的学习中,我要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

  2017级曹琛钰同学在大一学习中遇到了诸多困难,通过家访,针对其学习状况,辅导员高英老师与家长深入沟通交流,共同为其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规划,勉励他积极努力,拥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

积极总结  助力全面育人新体系

  学院老师在家访中发现,一名学生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经与该生辅导员详细核查商谈,及时告知其相关资助政策,消除学生后顾之忧。“

  通过家访,接触了不同特点的学生,了解到不同类型的家庭,深有感触。”董青老师在家访结束后说到。“通过对学生成长环境的了解,以及和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我们可以真真正正知道学生及家长所需,从而按照学生及家长需求对学生给予积极正向的引领,有目的的引导学生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实现教育育人的目的。”

  在家访结束后,学院老师认真总结家访过程中收集的各项信息,对受访学生档案进行了完善,并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规整。同时,结合家访过程中发现的特殊问题,及时商定解决措施。

编辑:李晓春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