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早”字当头 做好暑期新生教育工作

  为加强2018级新生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了解熟悉大学生活,水建学院利用暑期时间,从新生教育内容设计、思想价值引领、校史校情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四个方面,全力做好暑期新生教育工作。

  新生教育早筹划。为了使教育更贴近“00后”大学生,学院学工干部梳理文献、讨论热点、认真分析“00后”大学生特点,思考“00后”新生入学教育。同时,分别于7月13日、17日两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结合学校要求各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水建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及自律意识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内容,帮新生坚实地走好大学的第一步。

  思想引领早切入。学院通过微信、QQ群、易班,结合“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事件,面向新生大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同时,结合学校、学院历史,以西农人物、故事、精神,引导新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习老一辈科教工作者的事迹和精神,将智慧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此外,辅导员、班主任、团学骨干,还经常关注新生的网络动态,进行及时教育、引导。

  校史校情早知道。为激发新生爱校荣校热情,帮助新生熟悉大学生活学习,学院在官方微信推出“迎新专栏”,连续推出了学校学院简介、专业解读、学习指南、生活小贴士、班主任寄语等内容,多层次、多角度介绍校史校情、解读大学生活;同时,辅导员、班主任、团学骨干,深入新生QQ群,为新生讲解校情、答疑解惑;引导新生关注学校官微、“学工在线”“西农团委”“平安西农”等学校官方微信,使新生能更全面地了解学校,更顺利地做好入学准备。

  生涯规划早起步。为引导新生思考大学的意义,增强生涯规划意识,学院依托小水滴“生涯”工作室,开展“小水滴•大梦想”生涯规划活动,向新生布置大学的第一份作业,即以“最初的梦想”为主题,围绕“自我认识”“对大学的认识”“对大学的期待”,认真思考、完成大学的第一份规划;同时,在线推送专业解读、学习指南,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做好学业引导,帮助新生做好初步的学业生涯规划。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