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暑期“三下乡”提升德育工作有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林学院青年学子以“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暑假期间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种类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增强合作意识 体味国情民生

  在2018年林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积极动员,精细组织,积极谋划,共组织了61支队伍共357人参加,队伍成员覆盖全校14个学院(系)的30个专业,体现出“不同专业相互合作,以求服务能力更强”的特点,达到了“人数多、宣传广、力度足”的社会服务基本需求,为后续活动开展夯实了基础。

  此外,服务范围广,活动时间长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61支队伍在暑期奔赴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33个乡村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各类社会实践服务,确保了活动成果能真正服务于人民,能更好地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乡村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更好地在实践中向社会发出“西农声音”。

服务社会发展 勇担时代使命

  2018年林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种类丰富,包括国家政策宣讲、助力脱贫扶贫、红色文化宣传、助力乡村振兴、义务教育帮扶、乡村社会调研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造福,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做贡献,为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奉献青春力量。

  学院王胜琪老师、张鹏老师带领学生前往陕西省合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暑期三下乡实践,实践团队的事迹受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工网、中国农业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赴铜川脱贫攻坚调研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当地樱桃产业发展;赴秦巴山区脱贫攻坚调研团现身果园,帮助当地农户,体验果园劳动的甘与苦;赴湖南省红色湘潭调研团走进革命老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了解当地人民生活状况及其切实需求,调研当地扶贫措施及模式。调研期间,虽然天气炎热,有些地方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调研队员更多表现出的是担当精神和顽强意志,广大青年学子努力为全面实现中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贡献“西农智慧”。

发挥朋辈引领 汇聚青春力量

  在今年暑期“三下乡”开展过程中,累计发放问卷1400余份,调研地方政府33次,访谈企业8家,走访乡村23个,参与到了45个扶贫项目中,切实帮助群众2000余人次。357名青年在今年暑期“三下乡”中的所见、所学、所闻将会由他们向更多的青年学子传递,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汇聚青春力量。

  习总书记寄语青年“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通过暑期“三下乡”,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勤于思考、勇于干事、乐于奉献,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