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抢占先机做好研究生新生教育工作

  9月4日,是2018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注册的日子,148名研究生正式成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在籍学生,而早在两个月前,这些同学就已经加入了生命大家庭,开始了在西农的学习生活。生命学院结合研究生新生实际,提早部署、精心组织,抢占研究生新生教育管理的先机,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先一步教育管理  管理育人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关心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生命学院以研究生科研实验和学习生活的需要为导向,研判把握规律,通过细致严格的教育管理,实现管理育人对研究生思想价值的引领作用。

  一是住宿管理精准规范。7月中旬,生命学院就开始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住宿意向和来校时间摸底,结合学生社区中心相关政策提前为135名研究生进行了宿舍安排,协助卡务中心为提前来校同学申领校院一卡通,保证了暑假期间提前来校的新生住有所居、食得其安、生活方便。通过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生命学院不断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了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营造了治理有方、管理到位的育人环境。

  二是安全管理细致严格。生命学院科研平台和实验室较多且分布密集,暑假期间是科研实验的高峰期,为增强新生的实验安全意识与防护技能,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良好安全的实验环境,学院专题部署了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门值班、责任到人,增设了学生安全负责人,在宣传相关安全规章的同时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将“安全第一”的概念深植于研究生新生内心,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三是管理服务全面深入。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新生的入学适应期不是从报到注册时开始的,而是从暑期来校进入新的实验室开始的。生命学院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密切关注研究生新生的角色转变和环境适应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以研究生会心理健康部为依托全面排查、重点关注,对部分适应不良学生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指导,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指导学生顺利度过适应期。

先一步参与科研   科研育人显成效

  研究生的主业是科学实验研究,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将是研究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毕生追求。生命学院把紧研究生新生“入口关”,以导师和研究生为主体,抢占科研育人先机,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在研究生新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篇文献打开科学之门。查阅文献是很多新生暑假期间的必修课。植物学新生罗雯暑假期间每天阅读专业相关文献至少3篇,“我看的多数是师兄师姐推荐给我的文献,这些文献要么与我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密切相关,要么就是瞄准了科学前沿、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开始读的时候感觉有点枯燥,读到后面就入门了,对即将要迎来的研究生生涯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图示。”生命学院以“启航计划”为依托,搭建本科生研究生互助交流的平台,开展读一篇文献、写一篇体会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新生充分利用暑假,通过阅读文献把握科研规律,进入科研状态。

  一台设备打造严谨之心。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白文卿在暑假期间独立完成了多次PCR仪扩增基因片段的实验,严格配置反应液比例、用量,精准设置解链、退火温度,调控试液保存温度等严谨、规范的步骤,甚至在册登记并严格遵守仪器使用时间、按时取用试剂、定时开关机等重复性规定动作,让新生小白充分认识到了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生命学院积极配合导师引导研究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在学生的亲手操作、亲身体验中实现科研育人目标。

  一次调研修炼求实之风。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学生“用双脚丈量土地、用汗水致敬青春”。 生命学院积极带领新生前往野外生态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数据采集等工作,引导研究生新生学会“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植物学新生郑天义暑假期间随团队赴汉中市西乡县,参与了第四次全国中草药资源普查工作。深入的调研、专业的采样、艰苦的环境、团结的队伍、合作的伙伴让郑天义真正体会了科研的魅力。

先一步社会实践   实践育人长才干

  专业实践助力能力提升。专业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是专业型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目标。生命学院充分把握新生暑期时间集中、可塑性强等特点,引导研究生赴专业行业内企业、工厂进行专业实践。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硕士曲文兴已经在杨凌欣益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实践一个半月了。在公司的循环式车间生产线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体验,从粘贴标签到检验检疫再到独立进行试验设计,曲文兴在实践中了解了专业行业、增长了科学知识、把握了市场前沿。专业实践让新生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学习中更好地把握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就业实践反哺生涯规划。职业生涯教育要从一进校就开始已成共识,生命学院遵循生涯教育规律和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在暑假期间组建了包含2018级新生的队伍,分赴上海、北京等生物企业进行走访和实践,让就业实践成为新生的第一课,让学生了解行业、了解市场、了解社会,反哺生涯规划教育。2018级微生物学博士崔慧颖随队前往上海维亚生物和上海迈威生物进行走访实践,“走进企业才了解到专业在市场中的应用,了解到其与实际生活的密切相关性,了解到其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我对专业多了敬畏,爱专业学专业才能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