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就业中心】“职业规划”和“课程建设”专题讲座举办

  为全面提高我校新入学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指导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9月6日,南开大学蒋建荣副教授应邀来校作“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两场专题讲座。全校2000余名新入学研究生和20余名承担“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课程的授课老师分别聆听报告。

  在研究生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报告会上,蒋建荣以“生涯规划”概念入题,紧扣入学后面临的实际问题,运用“理论+实例”的方式为学生讲述研究生如何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她指出,研究生要学习成长为一名专业人才,首先要提前了解职业生涯规划,通过不断尝试与摸索,为以后的科研学习生活做出合理规划,明确研究生期间“我想要什么”。第二,进一步明确目标、做出计划,知道“我要做什么”,并为之持续奋斗,紧盯目标成长。第三,按照目标和计划去行动。森林保护专业的陶晶说道:“蒋老师的讲座对我的规划职业生涯有很多启发,我将以老师这个职业为目标,认真思考当老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在校期间不断提高自己,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

  在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上,蒋建荣以定向、联系、挖掘、选择、行动、评估与检视为课程设计的六部曲展开培训。她表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不是纯粹的思想教育课程,要全面联系学生现状,将课程内容与当下学生生命体相结合,从而让学生选择正确路线,并引导学生为之坚持执行规划。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语言感染力强,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从课程设计、案例讲授、课堂演绎等方面传授了很多实用的技巧,更启发了大家今后将课程设计思维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去,从学生特点和认知规律出发,提供更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