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举行宋卫宁团队学术报告会

  9月6日,学院邀请宋卫宁教授作了《小麦基因组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吉万全教授主持,学院20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宋卫宁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小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学研究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的发起、成立的背景和过程以及自己在海外从事小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研究的经历,并在回国后通过与各方沟通协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小麦7DL染色体基因组测序的任务。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宋老师带领自己的团队不断地探索,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在报告的最后,宋老师基于小麦基因组测序的当前成果及其他物种基因组研究进展,对小麦基因组今后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会后,农学院王成社教授、韩德俊教授等就小麦基因组如何在育种实践中的应用及今后小麦基因组研究的方向等问题与宋卫宁教授进行了交流。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老师做了总结发言,期待宋卫宁教授团队能够在小麦基因组研究中取得新的突破,同时也要求全院师生要不畏艰难、持之以恒、勇攀科研高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农学院的小麦研究续写辉煌!

  背景:8月17日,由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IWGSC)牵头完成的六倍体小麦“中国春”的参加基因组图谱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在线发布。作为该成果中国区唯一参与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团队,我校农学院宋卫宁教授带领他的课题组,十年坚持,完成了其中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为该成果的完成贡献了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