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让“新生日”更贴近新生

  农学院已连续三年开展“新生日”活动,而在今年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举行的“新生日”活动中,学院在丰富活动内容的基础上,更赋予学生主动权和选择权,给新生提供了一顿盛大的“自助餐”。

  15日上午,专家教授见面会。杨改河、吉万全、薛吉全、高翔、温晓霞和韩清芳等六名教授出席,活动以访谈的形式进行,由大一新生李文博主持,每位教授用几分钟的时间简单介绍自己的研究后,现场互动即开始。

专家教授见面会现场

  “老师,听说有的人一辈子搞科研也没什么成果,如果是这样,他们的工作有意义吗?”

  “你说的这种情况的确大量存在,在任何科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载入史册成果的人都是极个别,没有育成一个优良品种的研究者在行业里也是大多数,这是符合科学一般规律的。但万丈高楼平地起,他们在基础领域积累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育种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育种面临的第一大困难就是亲本与原始材料的缺乏,其次,是要在多种多样育种方法中选择最适合的,另外,受时空的制约,育种目标的调整也是难点。”

  互动让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一问一答或一问数答中,农学专业的轮廓在同学们脑海中逐渐清晰,学农、爱农、为农的种子种进了同学们心里。同学们沉浸在感兴趣的话题中,不知不觉2小时过去了。

  15日下午,参观实验室,拜访专家教授。学院安排了7个实验室供学生参观,其中3个由班主任带领依次参观,其余由新生自由选择参观。

  本科教学实验室、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物学创新中心等均在被参观之列,新生在农科楼和科研楼间穿梭,丝毫未受阴雨天气影响。

  拜访专家教授是今年新加入的一项活动,与参观实验室同时进行,学院联系了30余名专家教授当天下午在各自办公室接待新生。为了把握好与专家教授深入交流的机会,新生们提前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网站了解老师,向学长学姐、班主任咨询老师的办公室位置,制定了与实验室参观时间地点无缝对接的拜访攻略。

  据统计,截止下午六点,平均每名学生拜访了3位专家教授,交谈过程中,话题涉及如何选课、如何申请科创项目、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等各方面内容,学生普遍反映收获较大。

  次日,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和团学组织走进新生,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团学组织见面会等形式与新生分享大学学习与成长经验。

  为期两日的活动受到新生的一致好评,“我参观了4个实验室,拜访3位教授,入学以来让我困惑的一些问题基本都有了答案,感觉收获很大!” 农学类1803班曾世荣兴奋地说。

  “今年活动的各环节都极大调动了新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加贴近新生的个性化需要,虽然我们前期活动宣传方面花了比以前大几倍的功夫,但事实证明是值得的。”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说。

参观实验室

拜访专家教授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