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教、学、管”三位一体紧抓预科生学风建设

  为抓好预科生的学风建设,理学院从“教、学、管”三方面出发,抓紧抓好预科生学风建设工作。

  选好配强教师队伍,以优良教风促进学风建设。理学院始终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预科教育的首位,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一方面在选配预科教师时,把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教风师德、治学态度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积极动员综合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为预科生授课;另一方面通过座谈会和约谈等形式,引导老师在授课中认真落实“三进”,使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明确政治方向,树立四个自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并要求老师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力争成为言传身教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以优良的教风促学风建设。

  注重学生学习反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以生为本,充分发挥预科生的主体自觉性是营造优良学风的关键所在。预科生多数存在基础差、底子薄、学习能力差异较大等问题,任课老师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学科知识基础,合理地设置课程难度,努力实现预科与本科教育的顺利衔接;老师建立学习交流QQ群,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及时有效地向任课老师进行教学反馈,让教师听到学生的“声音”,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和深度,确保学生跟得上,学得懂;针对思政课,积极创新教学方法,灵活运用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手段,把讲台交给学生,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加强学生全面管理,激浊扬清创良好学习氛围。监督和约束是保证学风风向正确的重要举措,理学院把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一是勤听课,开学第一周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等学院领导牵头,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课堂听课累计20余课时,坚决守好课堂这一教学主阵地;二是严考勤,学院制定并严格落实《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考勤管理规定》,做到上课必点名,晚归必查人,外出必登记,严肃规范请假手续,充分利用好考勤这把利剑划好规矩方圆;三是重过程,为保证预科生充足的学习时间,学院要求除晚自习外,学生还应在没有课程安排的时间到固定教室进行自习,真正地利用好预科这一阶段把基础扎牢,把本领练好。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