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强化对研究生新生的思想引领

  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相关要求指出,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的基础上,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生命学院结合研究生学习生活实际、把握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以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为契机,着力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

  仪式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在重要时刻、关键节点的仪式教育有助于学生在荣誉和感动中升腾出力量,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画出同心圆、谱下奏鸣曲。生命学院通过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庄严的仪式中让学生体会学以报国、研之初心。学院院长在入学教育大会上致辞,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科技兴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研究生是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生力军,要紧紧把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以创新性科研为目标,从本职工作做起,从点滴研究做起,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

  朋辈引领增强综合素质。朋辈引领具有接受性强、效率性高、渗透性快等特点,是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手段。生命学院充分发挥朋辈在勤奋学习自主意识的养成、团结协作集体观念的锻造、勇做时代弄潮儿精神风貌的熔铸等方面的榜样带动作用,选拔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多篇SCI论文主要作者、2015级微生物学博士生朱玲芳,生命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校网球协会会长2017级生物信息学博士生张易,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对话研究生”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端正对研究生生活的态度,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培养理性平和心态、不断增强综合素质。

  专项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生命学院在新生入校阶段开展专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严格把控好新生思想关口;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与全体研究生开展一对一约谈,着重讲清楚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强调任何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使学校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开学之初送给每一位新生一封信,希望每一位生命学子能够秉承“厚德、励志、笃学、创新”的院训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做引领时代的生命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