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师生赴美参加第十届国际有毒植物大会

  9月16日至20日,第十届国际有毒植物大会(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oisonous Plants, ISOPP 10)在美国犹他州圣乔治市举行。应本届大会承办主席、美国农业部有毒植物研究所主任Daniel Cook教授的邀请,我校动物有毒植物中毒与防控研究团队赵宝玉教授、路浩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邱明宁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巴西、法国、南非、印度、孟加拉国等国的50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对全球有毒植物的研究现状及前景、天然毒素及其所影响的系统、新出现的有毒植物中毒及其诊断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和壁报交流。邱明宁博士做了题为《苦豆子来源的苦豆碱毒性及抗肿瘤活性》(Toxicity and anticancer activity of aloperine derived from Sophora alopecuroides)的大会报告。赵宝玉教授、路浩副教授分别以题为《中国西部地区疯草灾害、毒性机制与防控技术》(The disaster and toxicant mechanisms and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locoweed in Western China)、《中国天然草地毒害草成因、区域分布、危害及防控》(Hazard cause, distribution, damage and control of poisonous weeds in natural grassland of China)和题为《疯草内生真菌发酵培养代谢物研究》(The study of metabolites from fermentation culture of Undifilum oxytropis)的壁报展示与交流。

  会议期间,赵宝玉教授拜会了本次会议主席Daniel Cook教授,双方就中国天然草地毒害草的生态学、生物学、毒理学与综合防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今后合作意向达成共识。同时,双方互赠了赵宝玉教授主编的《中国天然草地有毒有害植物名录》和Jim Pfister教授主编的《植物、霉菌毒素与相关毒素中毒》(Poisoning by Plants, Mycotoxins and Related Toxins)著作。

  据悉,国际有毒植物大会始办于1977年,由美国农业部有毒植物研究所主办,每四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世界各大洲举行。赵宝玉教授团队近年来致力于轻简化草原牲畜疯草中毒综合控制技术研究,已取得了多项推广应用技术——“疯草灵解毒缓释丸”和添加解毒剂预防牲畜疯草中毒技术,生态系统控制工程预防牲畜疯草中毒技术,以及疯草脱毒利用技术。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