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党委统战部】归国留学人员代表赴山阳调研

  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经校党委同意,统战部、侨联于9月27日至28日组织开展回国留学人员赴山阳调研与科技扶贫活动,10余名近五年回国的留学人员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我校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山阳县工业集中区展馆以及陕西天之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阳县家金商贸有限公司、黑龙谷水产养生有限公司、金桥茶业有限公司等山阳县龙头企业,实地考察调研、座谈交流。

  在我校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翟梅枝教授从示范站的建立、功能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等方面,对示范站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带大家实地参观了核桃基地。大家对我校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有了更全面了解,对我校专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参观核桃试验示范站基地

  在山阳县工业集中区展馆,大家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山阳县工业发展与规划情况,加深了对山阳县产业发展的认识,更深刻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用心抒写“奋进之笔”、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在几个龙头企业,大家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公司车间、厂房和基地,进一步了解了山阳核桃、莲花岭茶叶、冷水鱼等山阳的特色产品,掌握到部分企业还存在产品销路难、科技创新难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理解了企业发展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重要意义,感受到了科技服务对地方产业发展的特殊意义和“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调研我校教学科研实习基地陕西天之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大家还参观了“漫川人家”文化产业基地,聆听了有关负责人讲解红四方面军突破国民党围困的“漫川关战斗”故事,现场学习了“朝秦暮楚”“南腔北调”等漫川文化,实地接受了中国革命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

  调研组在漫川关镇前店子村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总结交流。山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军、水产站站长李晓东等介绍了有关情况,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惠安堂、侨联副主席吉红、归国留学人员权力等发言。大家畅谈了调研体会,并结合自身专业与经历,对山阳县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前店子村召开座谈会

  大家认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既实地感受到了我校专家身上体现的“西农精神”,又实地体会到地方政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还实地接受了一次党的革命历史和中国优秀文化的教育熏陶,达到了预期目标。

  农学院闻珊珊副教授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只是听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此次调研让我深刻理解了其真正含义,今后将更多地参与类似调研,把理论与生产实践衔接起来”。

  葡萄酒学院杨晓兵副教授说:“翟梅枝教授十几年扎根山阳,为地方核桃产业提供科技服务,其精神令人敬佩”。

  吉红教授表示,此次调研既是一次“西农精神”的体验式教育,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还是一次农业科技助力山阳脱贫攻坚的实践活动。今后要进一步激发动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山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敏,商洛市侨联副调研员李秘芳、联络经济科科长高玉,山阳县工商联、科技教育体育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王学峰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