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呵护新生心理健康

  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经管学院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开设专题“导说小课堂”、组织观看主题教育影片等形式全方位呵护新生心理健康。

  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引导新生开启“心”征程。10月9日,学院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组织以“‘心’起点,‘心’征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校心理中心主任金花老师担任主讲,新生辅导员及2018级全体新生聆听报告。金花从部分新生无法适应大学新生活与同学相处产生矛盾等常见的心理案例展开,引导现场学生迅速认识到适应新环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学会求助,学校心理咨询室为服务各位同学开设了暖心服务,鼓励同学们大胆讲出自己的疑惑和困扰;二要时刻关注心理情绪的变化,做自己心灵和内心的主人;三要多关心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切勿袖手旁观。

  开设心理健康专题“小课堂”,要求学生干部协助做好“心”关怀。10月7日晚,学院组织各班心理联络员及团学干部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8T11教室召开心理专题“导说”小课堂,新生辅导员为新生班心理联络员和分团委学生会学生骨干作了题为“大学生与心理健康”的专题培训。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历,与现场学生面对面分析了在校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识别、发现和应对方法,强调心理联络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全体心理骨干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真正成为心理健康工作的有力臂膀。

  组织观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影片,帮助新生尽快享受“心”旅途。 “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学院在北校区八号教学楼面向新生播放心理治愈励志影片《奇迹男孩》。影片讲述了一位天生面部缺陷的小男孩奥吉,自幼由母亲在家里教导课业,他在五年级时终于有机会进入学校学习,初进学校的奥吉因自己的长相而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和欺负,但是在父亲、母亲、老师以及好友的帮助下,他最终找到自信,并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他人的看法。学院通过组织观影活动,以轻松愉悦的方式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引导新生正确理性看待心理问题,以阳光自信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