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多举措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信息学院着力构建有效载体,多举措打好育人工作“组合拳”,切实增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自觉与自信。

  教育者先受教育,积极发挥师生传帮带作用。学院组织开展多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全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教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积极实践者和宣传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学院紧抓学生党员、团员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学生骨干,发挥朋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扣好第一粒扣子,筑牢新生理想信念之基。一是在新生报到期间配发学院精心制作的“入党红宝书”,同时在学院易班机构号和官方微信平台开设入党启蒙教育专栏,发布党史党情专题教育、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学院党员朗读党章视频等内容,通过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教育模式,让新生自觉、主动接受步入大学的首次思想洗礼,实现入党“早引导”。二是通过团支部生活会、主题班会、新生专题教育大会等,引导新生规范自身行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三是对新生中的少数民族学生及信教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增强他们对民族、宗教的理性认识,熟悉和掌握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的宗教法律法规,正确理解宗教信仰自由。四是开展“奋斗的人生”系列讲座,引导新生树立高远志向,用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实现人生抱负。

  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重视发挥学生社团、党团、班级等活动及社会实践的载体作用,创新性地开展“同话改革四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践行‘西农精神’,放飞青春梦想”动漫设计大赛、“缅怀英雄烈士、发扬奋斗精神”爱国活动、“九一八”演讲比赛等系列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增长知识见识。运用新媒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案策划、形象塑造、图文精品等多元媒介传播中,将抽象性理论转化为图片、视频、音频、动漫等视听符号,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积极宣传先进模范人物、校园凡人善举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做好课堂教育的同时,引导在校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将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勤工助学、择业就业相结合,在创新创业项目、寒暑期社会实践、西北乡村调研等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增强综合素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