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价值导向

  为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价值导向,以实现和完善奖学金的奖助育人功能,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生命学院于今年4月份专门成立工作组,对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保证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评审的公平公正。

  新办法注重激励高水平创新性科研成果,以高水平、高质量、创新性为导向重构评奖指标体系中科研成果的加分细则。结合学校公布的《“双一流”学科群A类期刊目录》、《“双一流”学科群B类期刊目录》,对研究生所发表论文进行质量分区,按照双一流学科群A类期刊论文、双一流学科群B类期刊论文、SCI收录论文(中科院一区)、SCI收录论文(中科院二区)等类别进行从高到低的加分,引导研究生在发表论文时瞄准高水平期刊,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同时明确在Nature、Science、Cell主刊以第一作者或并列第一作者全文发表学术论文者,在满足基本申请条件和参评资格要求时,直接评定为申请当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引导研究生围绕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志存高远、争做拔尖创新型人才。在今年的评定工作中,学院拟推荐获奖者——植物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韩晓毓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双一流学科群B类期刊发表了一篇论文,其获评分数要远高于在SCI收录论文(中科院二区)等其他类别发表多篇论文的参评者。学院通过修订相关评审细则,着力改善多数量、低质量的科研产出局面,将科研成果结构向高水平、高质量调整。

  学院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评审答辩会的评定和监管职能,明确参评者须在评审答辩会上如实汇报学习和科研的相关情况,阐述在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由与会专家对参评者的参评信息做出复核,并结合参评者综合素质进行评分。通过规范评审程序,避免评审中唯分数、唯论文的评价问题,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