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档案馆】走近我校首位外籍英语教师吴雪莉女士

  为了深入开展口述档案的资源挖掘工作,10月12日,利用在河南开封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的机会,档案馆馆长张会玲等对我校历史上首位美籍英语教师吴雪莉(Shiley•Wood)女士进行了拜访。刚从美国归来的吴雪莉女士的三儿子黄礼平先生和大孙子黄峰先生配合了采访工作。


档案馆拜访吴雪莉

  吴雪莉(1922-),英文名字为Shiley•Wood(雪莉•伍德),出生于美国阿肯色州的工人家庭,毕业于美国的一所州立农学院,曾随父母到非洲生活,上小学时辗转美国3个州5所小学。1945年,她与中国农业部特派的留学生黄元波先生在美国结婚。次年,她(他)们便来到中国,先到位于陕西武功的西北农学院任职,黄元波受聘为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主任,黄吴雪莉被聘为西北农学院外语系副教授。1953年,黄元波应一位老同学之邀,来开封筹建药厂,吴雪莉便随其丈夫来到开封,进入河南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定居河南开封。

  吴雪莉女士虽然已经96岁高龄,语言、行动很不便,但仍坐在轮椅上接受了采访。她愉快地回忆了黄元波先生胸怀科技救国与建设西北的梦想携她从美国来西北农学院的心路历程、她和爱人黄元波离开西农的不舍心情。她表示,在西农工作期间的校长章文才、曾经给学生上课的教学大楼、当年的武功火车站、西农五台山、王震将军解放武功的情景等让她难以忘怀。

  黄礼平说,他的父亲黄元波曾任国立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主任,对西农有很深的感情,其父将他在西农的点点滴滴都记在自己的日记里。

  当张会玲递上档案馆编写的《民国西农纪事(1932-1949)》时,吴雪莉女士非常激动,爱不释手,翻了一遍又一遍。采访邻近结束,吴雪莉女士用她颤抖的双手用英文写下了“诚祝西农明天更美好”的良好祝愿。


吴雪莉对西农的祝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