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抓好三项基础工作 夯实学风建设

  为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提高学习意识,农学院抓好抓实“思想工作面对面”、“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学业生涯规划”三项基础性工作,形成合力建设优良学风。

  “面对面”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的基础保证。农学院各年级班主任坚持日常面对面约谈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学院将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工作与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相结合,并通过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端正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生活氛围和学习风气。2018级新生班主任结合意识形态约谈工作,与每一位新生面对面约谈,引导学生思想成长、学业发展和人格完善,优化学生成长体验。自开学以来,共约谈204名新生,新生覆盖面为100%。

  “实打实”建设优良学风示范班。农学院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先进奖励激励机制,加大院级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规模和表彰力度,评选表彰“优良学风示范班”“学习标兵”“学习进步奖”等优秀集体和个人。通过评选表彰活动,在各学生班级和学生群体中选树一批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加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强化先进典型经验交流,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风建设良好氛围。学校2017—2018学年“优良学风示范班”验收工作刚刚落下帷幕,农学院18个参评班级通过班级自评、学院评估、学校评选等程序,最终评选出校级、院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各1个,校级、院级“学风建设成效班”各1个。

  “心贴心”开展学业生涯规划。针对不同年级的不同特征,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本着分层次、分阶段的原则,引导学生在不同阶段细化大学时期的每一个目标。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学生设计好规划好学业生涯,解决好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等问题。强化辅导员班主任指导能力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和优秀学生群体作用,根据学生学习困难情况及时予以学业预警,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计划,共同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学业帮扶。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