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深入推进学业导师制 发挥专业教师育人作用

  为充分发挥高校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教育引导作用,动医学院自2017级本科生开始施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学院105名专任教师全部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做到了教师队伍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业导师聘期五年,主要对学生的专业认知、学业生涯规划、科研兴趣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自工作开展以来,各学业导师尽职尽责,在对学生的日常指导过程中因材施教,坚持一生一策,不断优化教育模式,能够做到循序渐进、有的放矢,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合理的意见建议,有效构建了和谐亲密的师生关系。动医171班曹朔同学在刚入校时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了迷茫,学习状态始终不理想,学业导师马保华教授密切关注曹朔的状态,多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约谈,定期进行邮件往来。在马老师的不断鞭策和鼓励下,曹硕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学业逐渐步入正轨。

  在指导过程中,各学业导师向学生介绍了动物医学专业的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渗透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认知。动医174班刘文轩起初对动医专业了解较少,入校后曾有转专业的想法,经过与学业导师王兴龙副教授交流之后,最终决定留在本专业,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学习,最终荣获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评 “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同时树立了继续深造、攻读我校研究生的长远目标。

  为加强导师之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学业导师持续深入实施,使得学业导师制度能够在学院落地生根,学院近期举行了学业导师座谈会,通报了2017—2018学年学业导师工作的整体开展、完成情况,分享了各学业导师在多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提出了目前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会上,在场导师代表各抒己见,畅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的所见所感,提出进一步细化学业导师职责、完善导师考核及奖惩机制等实施意见。

  在2018级本科生入校之前,学院提前谋划、全面落实,将学业导师相关工作纳入新生培养方案和新生入学教育计划,目前新生已经与导师全面对接,各项指导工作正逐步实现常态化。学工队伍与学业导师时刻保持密切联系,确保对学生的指导能够有的放矢,更具针对性,争取在指导新生做好未来学业生涯规划的过程中,实现引领学生思想的育人目标。学院党委书记胥耀平强调,学业导师制度的建立,是学院党委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面加强本科教育的根本体现,各导师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