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就业中心】简历“问诊” 为学生简历“开诊祛疾”

  九月、十月进入秋收时令,学生的求职就业也进入“金九银十”收获的佳季。为提高我校毕业生求职技能,帮助毕业生修改完善求职简历,10月13日,2019届毕业生简历“问诊”活动在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办。

简历“问诊”有良医

  应学校邀请,Kelly Services、百度、智联招聘等10家知名企业HR以及学校聘任的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师共20人参加此次简历“问诊”,为千名2019届毕业生“一对一”指导,对学生简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引导毕业生客观合理地确定求职目标,制作出与用人单位需求相匹配的求职简历。

  与简历“问诊”相配套的系列简历指导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包括简历指导师资培训1场、简历制作专题讲座3场。学校根据学科和专业差异性,分别组织了农科类、工科类和人文社科类3个学科板块的3场学生简历制作专题讲座。专家根据不同学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全链条”式简历指导紧紧围绕学生需求,充分考虑学生不同专业的差异化、个性化要求,实现就业指导精细化目标。

  “简历问诊”是系列简历指导工作中尤为重要的一环,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为核心。学生带着制作简历时的疑惑来到现场,嘉宾与学生“一对一”问诊,学生向嘉宾“面对面”请教,嘉宾就学生简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困惑进行分析,从制作技巧、职位匹配等方面给出意见建议,帮助学生做出合格的简历。西安珍佰粮行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称赞道:“最直观的感受是今年的学生更多了,学生有了自主接受辅导和帮助的意愿。”

做一个合格的求职者

  一份合格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第一步。面临毕业择业,名义上学生已经从一个“求学者”转变成了“求职者”,然而要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求职者,还需要学生从心态上完成转变,切实做好各项求职准备工作。

  完成从学生到求职者身份的转换要求“知己知彼”。来校专家王亚楠表示:“善于挖掘优势,善于自我总结和自我评价,是学生简历制作乃至求职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点。此外,学生也应该更主动地去了解自己心仪的岗位,了解其工作的具体内容,熟悉岗位的任职要求。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清楚的定位自己,把握好求职方向。”

  完成从学生到求职者身份的转换要求“分清主次”。西安珍佰粮行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于蓓受采访时表示:“学生偏向于把自己在学校里的活动以及在校获得的荣誉写在简历最显眼的地方。对于企业,更愿意看到学生的校外实践经历,以及与专业技能相关的实践经历和科研表现。只有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求职者的身份,认清自己的方向,才能反过来明晰自己需要完善的内容。”

  毕业生李兴强一大早就带着简历和笔记本前来问询了,在问询结束后,他笔记本上是满满的“干货”。他表示:“这次简历问诊更像是一次与企业HR的直接面试,不同的是,有面试后的反馈,有指导性和互动性,让我更深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毫无疑问,这次简历问诊活动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简历问题更在简历之外

  “简历设计抓不住重点”“简历模板重复率高”……这是部分简历反映出来的问题。简历制作是一项装点“门面”的工作,门面装点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是否具有良好的语言组织和综合概括能力,而这方面的能力则需要在平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锻炼。水建学院学工秘书李洁表示:“突出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突出你在学校里的成长经历,你能创造怎样的价值,把自己的能力更加具体地量化,让面试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从而给招聘者一个录用你的理由。”

  简历是求职成功的一块敲门砖,但是,要增加含金量,不仅要外在“修门面”,还得从内在“提素养”,因为简历是“双脚走出来”的,而不是“双手写出来”的。这要求学生及早地进行职业和学业规划,早做准备。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师曹姗表示:“简历是成长经历的一种表现,其内容是从大一开始积累的,包括一些专业素养和实践科研经历的积累,都是要前期做好充足准备的,只有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切实执行,简历的内容才会真正充实。”

  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一次简历“问诊”活动,在为问题简历“治病”的同时,也更大范围地促进了低年级学生及早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利于就业工作的稳步推进,是对“学生为本、质量为先、开拓创新、服务至上”就业工作理念的深刻践行,为促使学生就业质量上新的台阶走出了扎实的一步。”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