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四个着力推进毕业生就业

  面对当下较为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农学院精心准备、多管齐下,紧抓“四个着力点”力促2019届毕业生高质量高满意度就业。

  摸底研判,着力抓好毕业生就业意向。为精确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工作人员精心设计就业意向统计表,包括学生联系方式、籍贯、就业意向区域、就业意向单位、岗位需求、所需学院帮扶内容等信息,研究生增加了导师及联系方式,每月初统计一次,做到数字清、底子明、心中有数,为学院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每周还将统计一次毕业生实时就业动态,包括毕业生已签约单位、待签约单位、已投简历单位、目标单位等信息,以便科学研判下一步就业工作。

  精准帮扶,着力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学院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学生全方位把握就业市场动态,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就业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提前规划,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简历大赛”帮助学生提高简历制作水平,制作出让HR眼前一亮的好简历;“求职礼仪培训”帮助学生提升气质与自信,让第一印象成为加分项;“就业大学堂”帮助学生提升求职技能与面试技巧,离职场更近一步。

  党员先行,着力抓好学生党员队伍。在研究生毕业生群体中,学生党员占有较大比例,同时,学生党员队伍又是这一群体骨干力量,各方面意识较为先进,在学生群体中具有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基于此,学院实施学生党员“1+1”模式,即一名学生党员帮扶一位在学业或就业方面存在困难的毕业生。在帮扶过程中,学院就业工作人员、学生党员、被帮扶学生三者之间通过微信建立时时沟通机制,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困难学生提供切实需要的就业信息与帮扶,力保其在顺利毕业的同时高质量满意就业。

  搭建平台,着力抓好新形势下校企合作。学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原则,点面结合,在立足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地点、单位性质、单位类型和当届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及回访工作。暑假期间,学院就业工作小组赴重庆、四川、贵州、新疆等地开拓就业市场,先后走访了6家在农资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期间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需求、校企创新创业项目、建立就实习基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分享就业信息,拓宽学生就业面,深入挖掘企业资源,推进新形势下校企深度合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