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黄世绶教授为新生做英语入学教育

  10月15日,外语系原党总支书记,省高教系统优秀党员黄世绶教授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做题为《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大学英语的特点及学习方法漫谈》入学教育报告。

  面对千禧一代,黄世绶教授以毛泽东主席名句“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提醒各位新生要保持警醒,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人生征程才刚刚开始。黄世绶教授全面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的五个特点:一是课程门类多,大学英语包含精读、泛读、听说、读写以及知识拓展类的选修课,还要面临听力课这一大考验;二是学习内容深,大学4个学期精读64篇课文,篇幅较长,内容很深,涉及面广,总体理解较难;三是教学要求高,大学两年仅256学时,每学期64学时,按CET-4要求记忆4500个单词(包括中学所学),平均每学时要记5.86个单词,CET-6要求5500个词,平均每学时须记忆9.76个单词;四是教学进度快,不能像高中一样精雕细刻讲解,只能点到为止,需要同学们自主学习;五是教学方法新,大学英语不仅要重视句子水平上的训练,还要逐步发展在语篇水平(discourse)上进行交际的能力。

  针对大学英语五个特点,黄世绶教授向新生提出五条建议,一是要迅速转变思维观念,打消三个“过分依赖”,不过分依赖老师,不过分依赖课本,不过分依赖语法;二是积极培养参与意识,变被动旁观为主动参与,大胆开口,不怕出错,不怕丢面子,要越说越熟,越用越精;三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合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四是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手段,全方位、多途径努力提高英语听说水平;五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黄世绶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家共同交流,一起学习了英语名言警句,采用日常生活中生动形象的英语例句说明学习方法,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全场气氛浓厚。“四年奋斗辉煌一生,四年懒散一事无成”,他祝愿全体新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刻苦学习,再创辉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