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退休教授王建华谈“逐梦成才”

   “上学是人生中增长知识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有素质、有抱负的动物医学专业大学生,成为有作为、有贡献的兽医是我们追求的梦想,逐梦成才路就需要我们踏实向前。”10月16日下午,动物医学院退休教授王建华向学院全体2018级新生作了题为《圆好大学梦,赢在起跑线》的报告。

  王建华教授硕士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我曾经是西农学子,踏入大学门的第一天起,我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我想在幸福的今天,你们更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和梦想,因为只要努力,肯定能成才。”他勉励同学们,身处在做学问的好地方,要珍惜现有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珍惜青春年华,力争有所作为。谈到如何选择了兽医行业时,王建华教授说到了“兴趣”和“执着”。他说:“在我们那个年代,没有机械化生产,牛的耕作就是生产力,一旦牛病倒了,整个生产便受到了阻碍,这便激发我要成为一名兽医。渐渐地我就爱上了这个行业,而且一干就是一辈子。”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兽医的决心和对专业的憧憬,王建华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兽医行业的发展。“我们要正确认识兽医的职责,不仅仅是动物疾病的诊疗和防控,更重要的是关乎国家食品安全和经济发展,我国兽医事业在21世纪将成为宏伟壮丽的事业。”

  王建华教授博士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并连续两年获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留英学者。留学期间,英国曾给出了相当丰厚的待遇,身边的人也都劝王建华教授留在英国工作,面对诱惑,王建华教授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国。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国家培养了我,母校培养了我,给了我学习的机会,我肯定要回到培养我的地方发挥些作用,为祖国兽医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回首科研和求学之路,王建华教授意味颇深地总结说:“认真上进是最好的,科研和学习都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强调搞学问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感,还要有“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大胸襟。

  在谈到如何明确生涯规划时,王建华教授说,“咱们兽医工作者更要根据自身的特长,找准定位和方向,按照复合型人才、管理型人才、专业性人才的不同要求完善自己。更重要的是要长期在生产一线,零距离接触管理,通过实际操练,培养兽医情怀、树立动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多名学生现场踊跃提问,对于王建华教授的精彩报告,也颇感良多。动医181班布培培谈到:“听完王建华教授的报告,我感触很多,兽医这个行业前途一片光明,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兽医梦’,为了梦想成真,在大学要做好角色的转变,珍惜光阴,勤奋努力,正如老先生说的‘撸起袖子再加油,精学动医务基础。’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要勇于承担,勇攀高峰。”

  主持报告会的胥耀平书记表示,王建华教授无论是科研还是教书育人,都做出了显著贡献,同学们应该体会王建华老教授潜心学术研究的艰辛,学习他找准目标、坚持不懈的精神。他还期望全体2018级新生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赢在起跑线,圆好大学梦。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